帶著一雙無知的眼睛來到影院,對這兩位現代藝術之父與自然主義巨擘毫無認識之餘,我開始欣賞這部電影,這是一堂難能可貴的藝術欣賞課程。此部電影的英文劇名為《Cezanne and I》,的確全劇主要以左拉的角度去說明,我們像是借用了左拉的眼睛和語言,更重要的是最要好朋友的身份,瞭解塞尚的一生。「才華害死人,有錢才能活。」這句話在劇初便從塞尚的銀行家父親吐露,說得實為其顛簸的畫家之路。有句形容藝術家的話語「一個人願意窮困一輩子,只為一分鐘的喝采」實實在在從塞尚的人生看出,屢次在沙龍投稿失敗,得不到大眾的認可,而塞尚也獨善其身地遠離巴黎繼續作畫,只是經濟來源仰賴左拉,三餐不繼。
「我永遠站在失敗者這邊」佐拉說。「那我們就離不開了」塞尚說。雖然左拉指的是因戰爭煎熬的人民,但塞尚回答真妙,同時反映兩人深厚的情誼。由於塞尚與左拉成名的時間點不同,遂開始產生歧見,對於彼此的生活方式有意見,碎念塞尚只關在房間裡作畫,不屈於世俗的標準;抱怨左拉使用古董器具,生活日益闊綽。另外感情也是另一齣小插曲,塞尚的女朋友後來成了左拉的妻子,這般連續劇愛情出現在兩位藝術家之中,偶爾便不小心說出諷刺的言語。「我們的友誼不適應巴黎,需要普羅旺斯的陽光才能活,你是我一切的青春,我對你有信心。」筆自左拉,這封信將兩人的感情展露無遺,即便左拉為好友的窮途潦倒心急如焚,依然對塞尚保持信心,全心支持他的夢想與熱情。塞尚用沒有指針的鐘形容雙方友情,這才是永恆。
 
可惜這天高地厚的情誼斷裂在一本書上,《傑作》是左拉以塞尚為原型主人公寫作而成,但內容卻是說一名失敗藝術家的精神異常生活,結尾甚至看著自畫像自殺,塞尚對此極為憤怒,認為左拉並不明白自己對藝術的堅持,稱此書謊話連篇,自此雙方至死不相往來。「每一頁我都讀到自己死亡,每一頁都將我埋葬得更深。」
arrow
arrow

    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