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初對這部電影的映像僅限於海報,一位女孩坐在貌似父親的男子肩上,還趴在頭上,感覺得出女孩很信任這名男子,深入研究一下才發現導演是《戀夏500日》的馬克·韋伯,而那名貌似父親的男子也正是「美國隊長」。幸好我沒有頂著多大的期盼進入戲院,因為《天才的禮物》是部溫馨小品,節奏也偏慢,除了法院的辯護攻防戰外,都是細水長流地在傳達情感。
 
那名貌似父親的男子是女孩的法蘭克舅舅,而女孩叫瑪莉。瑪麗天賦異稟,數學能力一鳴驚人,母親同樣是數學天才,只是六年前自殺了,才交由法蘭克撫養。我很喜歡法蘭克這個幽默的長輩,他的教養方式很直接、很尊重瑪麗,他希望瑪麗進入一般小學,成為一個最平凡的七歲小孩,不用煩惱歐洲金融問題、不用思考信仰的價值,去和同齡的小孩成為朋友,對別人擁有同理心,而電影越逼近尾聲也可以了解,這是瑪麗母親所希望並囑咐哥哥的。
 
只是真正有才華的人很難淹沒,瑪麗上學後天賦被看見,外婆回來討監護權,她認為瑪麗需要讀資優學校,走上一名數學天才之路,獲得瑪麗母親過去所擁有的成長資源,也因為外婆認為瑪麗母親未能證明千禧難題,把更多的期待放在七歲的瑪麗身上。
 
法院的辯護法蘭克和瑪麗外婆都有所保留,雙方都在不希望傷害對方之餘,展開撫養權的爭奪,只是律師依舊尖銳地質問與鑽漏洞,整部電影各處都吹著暖氣,因此在開庭結束,法蘭克依然閒話家常地關心自己母親的近況,真的是充滿愛的一個人
 
瑪麗:「他在發現我很聰明以前就要我了!」這是她對法蘭克的信任。法蘭克:「我怕我毀了瑪麗的一生。」這是他對瑪麗的責任與深層的愛。在夕陽下法蘭克告訴瑪麗:「不管怎樣,我們最後都會相聚。」表面上回答了瑪麗對信仰的困惑,實則讓瑪麗明白他不會拋下她。
 
訴訟的結果輸在雙方都妥協,瑪麗被送往寄養家庭,陌生的恐懼在心裡滋長,直到法蘭克發現真相要把她接走時,瑪麗對著法蘭克哭泣,先是眼淚從眼框冒出,卻又不敢落下,猶如大人們不輕易落淚的倔將,而法蘭克一直道歉並承認錯誤後,瑪麗才像是孩子開始嚎啕大哭,卸下這陣子的緊繃來抱著法蘭克。
 
「你今天認識的朋友,你可以跟他借一輩子的錢。」這是法蘭克說服瑪麗上學時說的一句話,聽到時我不經意笑了,在學校交的朋友的確最真誠,彼此信任、有些還能赴湯蹈火,法蘭克對瑪麗的責任與期待肯定超過外婆,他希望她得到分擔解愁也能共享樂的好朋友,過著一般人最平凡的生活,不必被成就感牽著鼻子走,快樂也能為她的生活帶來意義,不一定要一頁的數學證明,而是一個笑容就足矣。
arrow
arrow

    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