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底片拍攝美術館門口
從日本回來有很多想分享的主題,今天先談「展覽」吧!
第四天的下午,我與達決定分開行程,獨自去了東京都寫真美術館,它坐立在五光十色的惠比壽,擁有二十歲到三十歲女孩憧憬的華麗,這是我從《東京女子圖鑑》了解的日本地域特色,而這間美術館也坐立在著名的花園廣場外圍,是女主角等待約會的地方。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惠比壽,初來乍到的感受很新鮮,不比新宿、池袋的熱鬧,卻給人適合居住的溫情,偌大的百貨裡放置著恰恰好的人數,享受悠閒無憂的午後,眼看坐在蔭下的人們,都有著說不出理由的自在,讓人忍不住多羨慕幾眼。
 
東京都寫真美術館邁入二十週年
寫真美術館與周圍的百貨同一棟建築,可是這裡連跟鞋的聲音都聽不見, 一走入大門就可以感受到博物館的寧靜與知性,眼前有一區桌椅,擺著二十週年專書,裡面放上曾經在本館開展的作品,不乏一些名師之作,以超現實聞名的植田正治、街拍走跳新宿的森山大道、。進入之後我先去一樓買票,使用博物館通行券先免費看了一場特展,然後被另外兩場知名的展名抓住目光,於是又花了一二六零円。
 
底片拍攝看展入口
美好又獨特的看展狀態
先談談在這裡的看展感受,之前來日本都只駐足博物館,倒沒有踏入美術館的經驗,所以這次感到挺詫異的!館員會輕聲細語提醒觀眾背包要背前面,邀請觀眾使用館內限定的鉛筆做紀錄,另外可拍照區域也會明顯標註,同時加上一句「請顧慮他人感受」,意在提供每位觀眾獲得最佳的觀賞品質吧!要說曾在台灣北美館遇過的網美們,各種與作品合拍意境照片,在此我完全沒有遇到,作品也多半不能攝影,每個人都能沈浸在每件作品所帶入的情緒或概念之中。
 
3F 特展「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と孤独」平成をスクロールする 夏期 2017.7.15(土)——2017.9.18(月・祝)
第一場看的展覽是開館週年的 TOP Collection《Communication and Solitude》,集結多位攝影師的作品,主題是孤獨,許多照片從其眼睛就能明白這二字。
やなぎみわ的作品有個一致性,都是從其中一個邊角延伸,主體位在正中間,卻因為其他物件碰觸邊界給人出無垠的感受,其中以邪惡老奶奶為題的照片充滿故事性,照片帶有光源或明亮色彩,素材是年紀幼小的孩童,彷彿象徵希望無窮,卻又用奶奶臉上的表情引起疑心,猶如作者對正面的人生觀產生疑問。
 
「大塚千野拍下了母女相處的生活狀態,之所以說是生活狀態而非生活,是因為他捕捉了每個瞬間,她和女兒在路上擦身、她和女兒看著各自的方向。」這段是我當時在看展時寫下的,事後查詢才發現,原來照片裡的母女其實是同一個人,大塚千野利用後製的技術,讓光影和色調與老照片一致,把現在的自己放入過去的照片中,製造出現在、過去的相遇,雖然原先的了解比較詩情畫意,但發現真相有種新奇衝擊我心,攝影真的給人驚喜。
 
看展的步伐裡,漸漸找到了熟悉的因子。我曾經在台中的時光咖啡閱讀一本攝影集,那個女孩在日本各地飛了起來,綠油油的草皮上、晴時多雲的天空、人來人往的路口,都有ナツミ的身影。沒想到會在美術館看見她的作品,使用 1/500 秒是最剛好的時間,能夠抓住漂浮的瞬間也有光滲入,這般漂浮系列帶給觀眾無邊的想像空間,開始一趟城市夢遊,我想這也是與環境的溝通方式,讓自己適應周遭,柔軟輕放、無限延伸。
 
2F 荒木経惟 センチメンタルな旅 1971-2017  2017.7.25(火)——2017.9.24(日)
 
第二個展覽是我曾經耳聞的攝影師——荒木經惟,在《犬的記憶 終章》森山大道這般說道:「他講話音量之大,還有奇裝異服。荒木先生好像是戰爭結束後的士兵一樣,穿著立領的軍服,另外他又把領子上的釦子解開,像貓一樣在脖子上掛個大鈴鐺,那鈴鐺在他仰天大笑的時候就會伴隨著笑聲噹噹響,我們覺得這實在太奇怪了。他笑得很豪爽,但眼睛卻沒在笑。」這個形容和 DM 上的攝影師照片不謀而合,可以看出荒木經惟的鬼才,一定到達了無人能及的程度!
這次展覽作品收錄自 1971-2017,從與陽子結婚所拍攝的蜜月開始,到陽子死後,荒木為愛貓出了攝影集,還拍下每日的天空,漸漸浮現寂寥之感,至今仍是日本屹立不搖的攝影天才。
我很喜歡他為妻子記錄下的一切,站著、坐著、躺著、表情呆滯的、面目猙獰的、嚴肅的、快樂的,生活該有的樣貌都一一呈現,毫無保留的那種,從新婚到告別,除了黑白強烈對比外,看不出攝影技巧,只是每張都有故事,或者說那個故事基本上就是「愛」而已,恰巧,我們的人生最需要的就是愛了。直到陽子住院、躺在棺木裡,荒木經惟都拍下了那些瞬間,他握著她的手、她躺在花裡,不知道他是不是邊流淚邊拍攝的呢?而後他拍起了彩色、食物、花,還有家裡的愛貓——Chiro,現在越來越多拍貓的攝影師,不過以作品量來看,他肯定不輸人,因為妻子死後他的鏡頭都專對著 Chiro 了。
還有一個小間的隔間,放映著荒木所拍攝的天空,這算是後期的作品了,他眼裡的天空好多種顏色,深入淺出的橘、偶有迷幻的紫,每天猶如新的人生,只是從這幾片單純直接的天空,我感受到荒木的孤獨與寂寞。當然他也繼續接商業攝影的案子,水原希子、Lady Gaga、湯唯都是他的作品,只是在生活攝影方面,他不再重複著同樣的臉孔,取代而之的是無垠。
雖然他的作品常常被形容沒有構圖,但我總覺得他其實是有的,他明白將主體放在何處會讓畫面協調,也才能讓人瞭解一個完整的故事,這是他的厲害,和跳躍式思考的腦袋雷同,他的作品中沒有規則,卻張張給人驚喜。
內置圖片 7
 
B1F 世界報導寫真展2017  2017.6.10(土)——2017.8.06(日)
最後一個展覽是世界新聞寫真大賞,若你回放新聞照片,最先想到的會是哪一張呢?若是我,第一張會先想到敘利亞男孩,他滿身是傷無助地看著前方,在臉書瘋狂轉傳的那張照片,不過這張照片沒有入選。
先不談單一的照片,整體的展覽是悲傷的,許多關於難民的議題獲獎,其中印象深刻的是有位難民只穿著救生衣,獨自漂浮在汪洋的大海,這不是快靠岸的景象,有一首索馬利亞的詩這樣說:「...you have to understand,that no one puts their children in a boat unless the water is safer than the land...」by warsan shire,這是難民的別無選擇,他們搭上小船後,就開啟了一段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旅程,不是迷茫,因為他們有想要抵達的國家,只是路程險惡多端,小船難以抵擋洋流的力量,翻船在所難免,因此只著救生衣在海上漂的可能性也不低了。
關於難民的照片還有很多張,像是擠在床艙裡的樣子,不見陽光,直指人類生存的面貌,他們沒有笑容,但眼睛炯炯有神,或是抱著小孩逃跑的婦人,孤苦無依的流著眼淚,我想他們都背負著決心吧!都是帶著破釜沈舟的心情上了船,勇敢地追求活下去的機會。
年度相片是俄洛斯駐土耳其大使遇刺的畫面,畫面逼真驚悚,當下的劍拔弩張被鏡頭框住了,當時兇手高喊著:「真主至上!別忘了敘利亞,只要我們的地區不安全,你們也無法感到安全。」他說的話句句真切,他的憤怒如洪流在會場波濤,像黃河氾濫,一發不可收拾,旁邊是被他擊殺的大使,他還堅定地站在眾人面前,毫無畏懼。
一名女子走向警察的照片,發生在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的示威,黑人女子手無縛雞之力走向警察,這是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遊行,他們努力讓種族議題浮上檯面。看著國外的媒體報導真相,總能激發人們內心的正義與善良,開始關注發生在別人生活裡的困難,當有更多的人了解,也有更多解決問題的機會。
這個展覽聚集很多人,我是在平日下午去的,所以對人潮感到有些意外,幾乎是上班族,偶有一些老人,我想其中一定也有日本的記者吧!或是關注社會議題、新聞攝影價值的民眾。最裡面有個區塊播放影片,是熊本震災的影像,天守閣上方的屋瓦掉了一半以上,這些古蹟的修復需要時間,但影像顯現了震災後的破敗與極速恢復的積極,悲傷與正向交錯、在心裡打結。
內置圖片 9
內置圖片 8
內置圖片 10
內置圖片 11
 
離去時已是下班時間,路上的行人快速地來來去去,我準備搭車與達會合,只是對這個氣氛特別的地方有些流連忘返。
 
東京都写真美術館 TOKYO PHOTOGRAPHIC ART MUSEUM

開館時間 10:00-21:00

入館は閉館時間の30分前まで

上映は終日休映です。

arrow
arrow

    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