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和繩釣是同一件事。
這是父親告訴我的,聽他講道時,我學習各種人生道理,和他釣魚也才明白精益求精。
保羅是我最喜歡的弟弟,我們共享童年時光,一起利用每個下午探尋生命,偶爾躺在樹下天馬行空、偶爾去妓女院前調戲阿姨,我們一直過著差不多的生活。
年輕時我曾和保羅打上一架,我們對犯錯的處理方式不一,對食物的喜好也相去甚遠,情緒如潮水湧來,互不相讓。兄弟間誰強誰弱需要做個了斷,但母親的介入讓這場架沒有輸贏,之後也沒再提起,青春期的困惑本來就未必都有答案。
身為家裡的長子,我不讓父母掛心,把煩惱打包,出發去東岸讀大學並取得學位,這期間我和家人的連結日趨薄弱,七年後我才回到蒙大拿。
父母親依舊是我熟悉的性格,只是保羅的本質越來越明顯,對規範不理睬,對自己的人生也不負責。即便我們互相比較,但我仍相當樂意協助他,倘若他被溪水拉扯,我會用盡全力揮出我的釣竿。
保羅的生活越來越不可思議,他好賭、他執著,就像藝術一樣不可捉摸,可惜生活終究不是藝術,他的死訊來得突然。
後來,保羅一直活在父親的思緒裡直到長眠,對我來說也是,每當站在溪河裡釣魚,我都想起我們互相較勁也互相幫助的時光,我想這是河水讓我深深迷戀的原因。
「也許我無法真正地瞭解,但我永遠深愛著你,保羅。」
諾曼 (1992)
-
電影介紹說整部電影就是在叩問一件事,如何讓心愛的人停止摧毀自己?非常精闢,住在蒙大拿的他們真心為這親近之人煩惱不已,窮盡一生追尋解答。
對於親近的人我們鮮少付出,也未必了解,也許愛是我們唯一能做到並做好的唯一一件事,這也就是家人吧。
相當喜歡諾曼在裡面的旁白,直接地說出心聲。潔西的安排很適當,就像一面鏡子,讓諾曼看清楚自己心裡的結。
在這部片看見年幼的喬瑟夫高登李維與年輕的布萊德彼特,便可明白他們演戲的天份,除了年輕氣盛的男孩們,還有美麗的蒙大拿自然風景,小橋流水、幾座山、幾片坪。
在蒙大拿有三件事不能遲到:上教堂、工作、釣魚。

arrow
arrow

    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